在馬祖北竿想看閩東式建築,除了有名的芹壁村外,還有另一個也小有名氣的坂里大宅!

坂里大宅的位置很好找,就在北竿遊客中心正對面而已~

坂里大宅從遠方就可以看到顯而易見的風火牆

從門口望去 雖然感覺腹地並不大,但是對於馬祖這裡平地很少的部分,這樣的居家空間確實很大了! (自己家根本也沒多大呀小姐)

(看到鏡頭會瞬間變得四肢不協調的公婆)

位在馬祖北竿鄉的「坂里大宅」古厝已有百年歷史,原為清同治年間遷居馬祖北竿的王氏宗親所有,

在戰地政務時,曾被徵調成為軍方住所,

民國九十八年,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保存閩東式建築聚落、深植文化觀光能量,

在王氏宗親全力支持下,採用傳統建築工法完成修繕。

(經由公開招租,目前由龍福山莊投入民宿經營,如果有興趣想要體驗閩東風情的朋友也可以考慮住住看)

PS:參觀的地方並非民宿,民宿在隔壁,不可參觀!

(坂里大宅的牆面為人字砌和丁字砌)

馬祖古宅都是就地取材興建的,以石頭、木材為主要建材。

而且,同常從建築外觀及可輕易分辨屋主的經濟能力!

一般家庭通常都是慢慢累積石材,等到有足夠量時才能完成,

所以多半都大小不一的石塊,堆疊起來就是蜘蛛網般的亂石砌。

當年的大戶或是有錢人家因為經濟能力較好,

所以才有辦法花錢請人將石塊敲出規格大小一致且平整方正的石材,

這些石材才有辦法砌成較講究砌法的人字砌和丁字砌!

所以在早期光是石牆屋的牆面便可辨識這家人的經濟能力惹!

鯉魚外型的出水口

(但是出水口的造型是否能辨別地位就不清楚了!有查到再補上,但是我想應該和鯉魚躍龍門的含意差不多)

坂里民宿旁還有一個坂里古厝重修的紀念碑

參觀完屋子外觀後現在要入內參觀囉~~~

門上掛有門牌

這裡的古厝都是利用當地的石材和木材為主,通常都是外牆是石牆外,裡頭都是木材建造的!

一入內就像是我們小時候常見的三合院相貌,但是中庭空間非常小!

一入內的左手邊擺設的是仿古臥房的場景!

這傳統木床真的挺有年代感的!

傳統木床一定會搭配的墊高腳踏(應該是方便上床吧)

在這房間發現了傳統的窗戶,

這種窗戶都呈現外窄內寬的梯字形,除了防範海盜外也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

入口右手邊的小房間展示的為仿古廚房造景,

所以一定會看到灶台和煙囪

(這個大家應該比較不陌生,如果和小米一樣是鄉下長大又有三代同堂的家庭,小時後一定會有看過的,電視也有很多)

現在換進大廳瞧瞧吧~

大廳門環相當霸氣,我喜歡!

大廳內除了掛有文字介紹王式宗親外別無其他擺設,

而且大廳內的兩個喇叭和一面液晶電視挺破壞違和感的!

面對大廳往右手邊裡面走就是用餐的地方啦!

和小米小時候的印象一樣,都是一個大圓桌!

小時候吃飯媽媽都會叮嚀我們一定要等到爺爺上桌用餐了我們才可以用餐!

餐廳後面還有個小門可以上二樓,但是我們參觀時二樓在整修中並未開放!

舊式門閂

坂里大宅的參觀時間及參觀注意事項

 

【參觀心得】

其實裡頭參觀東西並不多,畢竟以前的人活動範圍還是在戶外居多,家就是一個睡覺的地方,如果來馬祖北竿的時間還足夠,小米還是建議能過來參觀走走看看,如果真的覺得天氣太熱,參觀完可以和小米一樣到對面的北竿遊客中心休息唷!

 

【行程規劃】

DAY1:

松機→南竿→民宿、租機車→馬祖酒廠→八八坑道→午餐(大眾飲食店)→蔣經國先生紀念堂(避暑)(請點我)→媽祖巨神像(請點我)→北海坑道(南竿)→大漢據點→雲台山(看日落) (請點我)→晚餐(隨意吃)→沙灘看藍眼淚

DAY2:

獅子臨時市場(超多在地美食)→鐵堡→津沙→東莒→民宿→午餐(華美美食請點我)→福正村→燈塔→晚餐(民宿餐廳)→國利豆腐豆花店(請點我)→福正沙灘踩星砂、藍眼淚

DAY3:

東莒→南竿→大坵島看梅花鹿(請點我)→北竿→午餐(鏡沃小吃部)→芹壁村(請點我)→僑仔港→碧山→塘后沙灘(超美)(請點我)→晚餐(假日小館)→坂里沙灘看藍眼淚

DAY4:

芹壁村→戰爭和平紀念館→大膽、0608據點→坂里大宅→北竿→南竿→台北

(這是實際走的行程,和安排的行程有四成的落差~~~~~有小孩處處有驚喜!)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