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想去馬祖很久了,但是一直遲遲未出發,加上有了米寶以後,體力變更差,

帶小孩用品出門總是大包小包,常常想了一下就打退堂鼓。

這次由於馬先生的公司有公告出來:在年底前同仁若有出遊,交通+住宿最多可補助6000!!!

為了這6000,馬先生毫不猶豫地就去訂飛機票!南竿進,北竿出,相當完美!

後來考慮有米寶同行及戰鬥力極差的我,他回頭問公婆是否能同行幫忙顧小孩~~~(完全就是個不孝子嘛!!!),

最後因為公婆買不到北竿的機票,一家人改由南竿回台北!

由於這次馬祖行有帶小小孩(未滿兩歲)及公婆,考慮老弱婦孺多的情況下,

我們馬祖行4天三夜的行程安排依據為:

旅遊時間:2017825~28

  1. 交通:
  • 飛機 (毫不猶豫選飛機)
  • 台馬輪
  • 飛機+台馬輪
  •   

飛機的交通時間最短,就算小孩哭鬧,哄一下就到了!!!光這點就值得選擇飛機!完全不需要考慮。

(PS:其實是我超怕坐船,我太容易暈車/)

     搭機前報到時,雖然有機器可以自助報到,但是這裡要提醒大家一點,如果有未滿兩歲的小孩同行,請一定要臨櫃報到!!!!!

     小孩的健保卡請務必攜帶,報到時小孩(未滿2)亦需要有相片的證件!

     小米在使用自助報到機器時,連刷兩次都無法報到,有點疑惑時,櫃台人員立馬過來協助,服務相當好。

  1. 住宿: (南竿1+東莒1+北竿1)

     

     註:多麗民宿本身是商務人士居住較多,民宿旁邊就有超商,轉角過去就是獅子臨時市場(超多在地美食),品嘗在地小吃超方便也不用急急忙忙趕去!!!很加分。

 

     註:馬先生部門經理推薦(經理為東莒人),故鄉民宿蠻大間的,離國利豆腐豆花店超近!!!!!!!走路2分鐘,離華美美食也很近(10分鐘),其實東莒島不大,有租機車住哪都算方便~~~

  • 北竿島:夜宿 芹壁山城 (網站資訊請點我)

    我們是選擇直接住在芹壁村!因為我從以前就跟馬先生說過我超~~~~想去芹壁村,考量帶小孩能跑的景點有限,住芹壁村是能待在芹壁村時間最長的方式。(事實證明這是對的選擇,無論是天氣過熱讓米寶午睡或隔天一大早米寶尚未起床時,我和馬先生都輪流在外閒晃拍照)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一大床,都是兩小床,米寶撞到痛醒在哭但是老闆娘人很好~~

    :很多民宿都有含機場接送或加價請他們接送,還蠻方便的。

  1. 跳島船票

     

   島與島的船隻幾乎都以南竿為主,售票亭在福澳港的遊客中心旁,總共有四個櫃位,分別販售:

     1)南竿-莒光 (南竿-東莒-西莒-南竿)

     2)南竿-北竿 (南竿-大坵-北竿)

1:面對福澳港,旅遊中心在左手邊方向,去北竿和莒光的票的在這裡買。

    (去東引的話是搭乘台馬之星,需前一天至14:00~17:00先於老爺大飯店購票)

2:去東莒和北竿的票都當天販售,不給提前買,大約船隻開船時間前一小時販售,早好幾個小時也不給買~~~

3:售票處有四個櫃台,其中有兩個櫃檯是給當地人購買的,購票前要先看清楚再排隊唷~~

註4:小孩(未滿兩歲)雖然不用購票,但是登記時一樣要登記身分證字號,售票亭會給一張卡表示小孩的船票,上船驗票時,將成人的船票和小孩的票卡一起給就行囉~~~

  1. 島上交通工具: 機車、公車、包車

    

    在島上的交通工具我們是選擇向民宿租機車,自由度高!

    一天500元,半天300,價錢我覺得很OK~~

    在馬祖租機車比較特別的是租金都含油錢,如果騎到一半加油,將發票交給租車行或是民宿老闆,都會將油錢退還唷~~

    所以別騎到快沒油才想加,到時候卡在斜坡上沒油就有得耗了。

    註1:馬祖地形起伏較大,坡度都蠻陡的,如果你真的不太會騎機車,會建議你不要租機車,

        這一摔可不是開玩笑的,如果傷勢嚴重馬祖回台北還有段距離呢!!!出門遊玩安全第一!!!!!!(也替別人安全著想)

    註2:因馬祖的道路坡度很陡,很常下坡是使盡力氣在按剎車,我和馬先生中間還卡一隻米寶,

        所以我也很努力地保持米寶的空間不要壓到他,第一天晚上有點肌肉酸痛~~~~~~是真的!!!!!!!!!!

  1. 大坵島看梅花鹿

     

    去大坵島時,看到很多人拿麻布袋,心裡還想說行李好多喔~~

    結果他們是在南竿先買好梅花鹿吃的草,要帶去餵梅花鹿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因為大坵島上可沒有販售。

  1. 馬祖最適合的旅遊時間

    

     四~六月是藍眼淚最多的季節,但是那時候的天氣其實還是略冷,同時也是霧季,

如果只打算坐飛機的話,這三個月份的霧會常常讓飛機無法起飛,要考慮清楚。

馬先生的經理是建議我們可以78月遊玩,因為天氣較佳(但也很熱),七月還太熱,所以我們選擇8月底(其實還是很熱~~),但是至少不會因為霧季飛不過去,天氣雖然熱但是相片比較美~~而且八月底馬祖遊客已經少很多,個人覺得旅遊品質還不錯,想去馬祖玩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請記得防曬和防蚊)

     註:10月就沒有藍眼淚和星砂了~~

 

【行程規劃】

DAY1:

松機→南竿→民宿、租機車→馬祖酒廠→八八坑道→午餐(大眾飲食店)→蔣經國先生紀念堂(避暑)(請點我)→媽祖巨神像(請點我)→北海坑道(南竿)→大漢據點→雲台山(看日落) (請點我)→晚餐(隨意吃)→沙灘看藍眼淚  南竿美食(請點我)

DAY2:

獅子臨時市場(超多在地美食)→鐵堡→津沙→東莒→民宿→午餐(華美美食 請點我 )→福正村→燈塔→晚餐(民宿餐廳)→國利豆腐豆花店(請點我)→福正沙灘踩星砂、藍眼淚

DAY3:

東莒→南竿→大坵島看梅花鹿(請點我)→北竿→午餐(鏡沃小吃部)→芹壁村(請點我)→僑仔港→碧山→塘后沙灘(超美)(點我)→晚餐(假日小館)→坂里沙灘看藍眼淚

DAY4:

芹壁村→戰爭和平紀念館→大膽、0608據點→坂里大宅(請點我)→北竿→南竿→台北

(這是實際走的行程,和安排的行程有四成的落差~~~~~有小孩處處有驚喜!)

 

【心得】

這四天三夜過得輕鬆愜意,看了三晚的藍眼淚+星砂,覺得此趟無悔!!!!!!!!!

難忘第一次看藍眼淚的驚喜,真的是藍的好美麗,也謝謝好心的當地人給予指引和教導,南竿是全馬祖生活最便利的地方,覺得處處有提款機可用,東莒雖然居民少、店家少,但每樣美食都好吃!只可惜暈船回民宿睡了三小時,少去了很多景點!大坵島的梅花鹿真的離我好近好近,但是可以不要一直逼近我嗎?我也是會怕!!!!!!!!!!北竿的閩東建築和閩東文化更令人長知識開眼界!北竿的沙灘每個都超美,停留的時間總嫌不夠~~芹壁山城漏了海盜屋沒去,雖然有點可惜,不過絕對不會遺憾,因為這是再訪馬祖的好理由,還有,東引,你在等等我~~~這次時間真的不夠呀!!!!

 

建議】

  1. 景點安排

    雖然8月的馬祖很炎熱,但是好天氣的風景美不勝收,相片總是美得令人不後悔,如果真的不想在大熱天出門,在天氣最炙熱的時候安排室內的景點,例如:

       南竿: 遊客中心、北海坑道、經國紀念館

       東莒: 涼亭、遊客中心

       北竿: 廟、遊客中心、坂里大宅

       遊客中心除了可避暑休息外,也能趁機再多看一下景點介紹,讓自己更了解在地文化,有時候呆坐在涼亭望著海,喝個涼水吹個風,讓腦子放空休息真的很舒服~~~來馬祖就是要悠閒放鬆+充電的呀~~

  2. 現金問題

    若你在南竿停留時間較短,事前一定要詢問民宿或查詢店家是否只能現金付款?除了在南竿機能方便外,其他島領錢的地方很少,商店也不多,建議身上放的現金儘量足夠,不要有那種:沒錢到時候再領就好,因為你若突然發現甚麼你超喜歡想要的購買的金額卻超過你錢包僅存的數字,你卻要趕著離開這座島時,真的會有點悶!!!!!

  3. 飲水問題

    除了北竿外,南竿和東莒民宿內都一定會有大台飲水機方便引用,唯獨北竿沒有,北竿有大台飲水機的設置點不多,在北竿民宿的水是需要自己用加熱器煮,東莒因為島很小,離開門宿前再把水加滿,通常都足夠引用。在南竿就幾乎不用擔心了,能裝飲用水的地方太多了。在酷熱的天氣下遊玩,一定要記得飲用足夠的水~~~

  4. 飲食問題

    來到馬祖一定要嚐嚐在地小吃,淡菜、蚵仔真的新鮮的沒話說~~~

    繼光餅、(虫弟)餅、老酒麵線和紅糟炒飯、老酒冰棒一定要嚐一下,你一定會愛上的!!!

    (想到又有點流口水了~~~)

  1. 年紀問題

    不管老的小的都別太擔心(除了暈船問題),根據小米這次旅遊的心得是:

    馬祖生活步調悠閒也較為緩慢,所以自助帶老人和小孩完全沒有問題,不用擔心老人走不快小孩走不動,累了就休息,涼亭超多!!!!這次最讓小米訝異的是我們遇到的每個人對小小孩都好友善,彷彿小小孩的所有行為就是這麼天經地義,就算米寶有一兩次鬧脾氣不走,馬祖人還會幫你騙一下小孩~~超貼心。不會有人在你身旁白你眼!所以有小小孩的父母們,若想去馬祖,真的完全不用擔心!!!!!(但是請別當恐龍家長,孩子行為有偏差時,還是請管教一下)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