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行【Day2】:樟宜機場→杜拜機場 →開羅機場→埃及博物館→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夜臥火車

離開埃及博物館後,立刻驅車前往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到達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前,遠遠的我們就看到一座大城堡,大城堡坐落於山丘頂端,位居優勢,居高臨下,是一處攻守皆宜的軍事要地。在12世紀,贊吉王朝(Zangid)將軍薩拉丁(Salahal-Din)就是看上這一優勢,在此興建城堡、招兵買馬,以對抗入侵的敵人。在往後長達700多年的歷史歲月裡,這裡皆為埃及的統治中心。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是大城堡中最醒目的建築。這座色如珍珠、形似洋蔥頭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竣工於1848年,建築師沿襲傳統的奧斯曼清真寺的形式打造,整座建築極具土耳其風韻。

阿里清真寺有兩座尖塔和一個巨大的圓頂。由於建築師來自土耳其,所以它基本上是蘇丹阿曼清真寺和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的混合體。清真寺的建築集宏偉於大成,除了巨大的圓頂,還有兩座高達82米、全埃及最高的尖塔。

清真寺正中盥洗室內,外牆壁是用雪花石瓷磚鑲嵌的,由於大量使用雪花石膏來裝飾門面,所以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又被稱為雪花石清真寺

清真寺內鋪滿了紅地毯以方便穆斯林做禮拜,感覺非常舒適,在炙熱的開羅市區裡,阿里清真寺令人倍感清涼,殿內採用了極佳的采光設計,若自然光從圓頂密佈的彩色天窗透下,便能營造出極其神聖的意境。在這,可見到人們或坐或臥的休息和閱讀。

在進入清真寺前,除了要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外,也不能穿鞋子進入喔!!!!!!!!!!!

大家都乖乖的把鞋子整齊的排放在禮拜殿外。

禮拜殿呈正方形,上有高聳的圓頂為殿中心,四面環有四個半圆殿與正殿相應,還有四根高柱居其中。

清真寺西側正中有一盥洗室,是供穆斯林禮拜時做小淨用的。 

禮拜殿的上方有大型懸掛式吊燈,有著無數的燈泡,第一點讓人覺得特別豪華;柔和的黃燈光讓整個禮拜殿充滿的和諧卻不失莊嚴肅穆。

阿里清真寺包含寺內的禮拜殿和室外的庭院兩部分。

室外的庭院也是由雪花石膏铺的,庭院中間有一個美麗的噴泉。

噴泉的右後方是一個古老的時鐘,這時鐘是因埃及送給法國的路克索的方尖碑得到的回禮,不過這時鐘已經布滿灰塵,無法在工作,目前在整修中。

站在寺外的廣場上,可以眺望開羅市區,聽說天氣晴朗時可以望見尼羅河對岸的金字塔,不過我們看過去都霧濛濛的,不曉得是因為空氣污染的原因還是天氣的原因?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特色:

擁有一個巨大的拱頂和兩座像鉛筆的尖塔,這一特徵是埃及其他清真寺所沒有的!!

 

穆罕默德·阿里在歷史上的意義:

穆罕默德·阿里在埃及近代史上享有極高的聲譽。他在19世紀統一了埃及,認為有必要在城堡中建造一座清真寺,以供祈禱用,於是花費18年的時間建造了這座清真寺。它象徵著一個現代化的埃及,就如同金字塔是古埃及的標誌一樣。

在文化教育上,倡導以世俗教育取代伊斯蘭宗教教育。他獎勵學術,創立教育部和教育委員會,創辦世俗學校,普及中小學教育;採取建立各種技術專科學校、聘請外國專家講課、派遣大批留學生去歐洲學習等措拖,培養和造就出埃及第一代新型的知識分子。重視翻譯出版事業,開辦外語學校,培養翻譯人員,組織力量把大批外國軍事和科技書籍譯成阿拉伯文和土耳其文;創辦印刷廠,出版、發行阿拉伯、波斯和土耳其等各種文字的書籍,出版埃及第一份報紙《埃及戰役報》。通過全面改革,穆罕默德·阿里使埃及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成為「奧斯曼帝國的唯一有生命力部分」,他因此而被譽為「現代埃及之父」和「唯一能用真正的頭腦之人」。



 

小插曲:

由於穆斯林很介意女性裸露,故女性在進入清真寺時必須身著長褲或是長裙,不得將腿部裸露出,小米在到達此清真寺之前,特地問了一下領隊,因為小米是穿著褲襪加短褲,雖然小米的腿部未直接裸露,但怕彼此認知不同,於是還先詢問了領隊,想說如果不行,我可以先換掉,領隊和我說沒關係,我有點猶豫,還特地將長褲子放在隨身包包中,結果在進到清真寺前的門口就被攔下,要求要租借衣服,小米的3美金就飛了!而且入口處的管理員還不想找錢,我們付了5美金,他死不找錢叫我們快進去(這在埃及不奇怪),領隊很生氣的、堅持要他把錢還我們。重點是,那袍子對小米來說還太大件!!!!!!!難道沒有兒童SIZE的嗎???????

 

整團團員只有我被攔下,有點尷尬~~~還有團員以為我是故意去租借長袍來照相,我.....我沒這麼想引人側目壓我QQ

忘記當時我們想表達啥意境,KK照完相我們一群人圍著相機看相片,小米幽幽的說了一句:

我覺得我好像是矮靈祭裡的矮靈喔!!!!!!!!!!!!!!!!!

可能沒有人預期我會冒出這句話,大夥突然狂笑!一笑出聲後大家迅速摀嘴,這莊嚴肅靜的禮拜殿可是禁止喧嘩的!!!!!!!!!

也因為這個清真寺和這件長袍,小米一夥人和新朋友開始交談,後續幾天的埃及行更和我們成為好朋友,讓我們的埃及行多了更多歡笑。

小米小提醒:

穆斯林的穿著,男性要遮住肚臍到膝蓋,所以男穆斯林不穿短褲;女穆斯林只能露出臉和手,所以都包頭巾、穿長袖、長裙或長袍。

下次進入清真寺如果不想穿清真的長袍,最好穿著不要讓人有疑慮。

 

 

埃及相關文章:

出發埃及--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 1】

埃及博物館--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 2】

夜臥火車--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 2】

費萊神殿--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3】

亞斯文大水壩--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3】

三角風帆船初體驗--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3】

騎駱駝尋訪努比亞人家---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3】

尼羅河上的熱氣球--我的夢想國度--埃及【Day6】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