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前我們來到了卜拉米-拉响小棧,你以為要開始吃午餐了嗎?

不不不!!!在享受原汁原味的原味餐之前,大家得先好好勞動一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沒有啦!是要給大家體驗一下搗小米!

說真的,小米在大學的社團活動中,雖然有不少活動都是和原住民相關的,

小米當時還主辦了一個原住民文化周活動,活動時間為其一星期,

除了文獻資料大家都準備的相當齊全外,

小米還跟當地的原住民媽媽借了搗麻糬的杵和臼來讓家扶中心的小朋友、團員及校園內的同學們體驗導麻糬!!!

為什麼想到這個?

因為那天活動結束後,經驗不足的小米清洗那些器具洗到快哭了!!!超黏!

好了!我們還是回到主題來好了!

搗小米讓小米想要記錄下來的原因是搗麻糬的話小米體驗過很多次了!

搗小米可是第一次體驗!覺得很新鮮有趣!

一進到卜拉米-拉响小棧後趁黃班長還沒有開始介紹前,小米便在四周看了一圈,

看到很多像香蕉串的小米放在一個木架上,殊不知這就是等等的主角....

 

當黃班長拿出沉甸甸的一串小米後,略略介紹一下小米,便由專人為大家示範!

但並不是直接將小米放入木臼中,而是放在地上的篩盤上!

將小米儘量平均放置好

示範人員便赤腳踩上

靈活的用雙腳搓小米,像是用腳洗衣服般

在示範人員俐落的動作下,不到一下子篩盤上便有許多小米顆粒

在黃班長的邀約下,大夥仍然沒有人上前要體驗,

因為大家都背相機想到還要脫鞋子和襪子,

一時之間大家突然都身體不舒服都有香港腳,

於是,示範人員只好一路示範到底,

歹勢啦!我真的很想拍下過程,儘管技術有限  = =

可別小看這動作,示範人員已經是很熟悉替小米脫粒的動作

不知道是不是平常也是降子工作著,但是沒多久就看到示範人員的腳底還是發紅,

我們這一般平民的的腳若是做完小米脫粒的動作大概沒有五分鐘一定會唉唉叫!

這傳統搗小米的的一個步驟就讓我真心佩服了!

小米脫粒動作完成後,黃班長便開始搖動篩盤,重量較輕的小米殼便會被吹走,

留下一粒粒黃橙橙的小米

利用重力及搖晃後,許多小米外表的殼變到篩的最外層去惹

脫粒後的小米呈現黃橙橙的樣子

再將黃橙橙的小米倒入木臼中

聰明的黃班長還把篩盤放在臼底下,

說降子萬一搗小米技術不好讓很多小米跑出來,

至少篩盤還可以接住小米,不會浪費小米!超聰明的!

搗小米的動作除了要標準才不會造成傷害外,更考驗同時在搗小米的兩人間的默契!

這部分也是最多人體驗的部分了!

倒完之後會將臼裡頭的小米在倒在篩盤上,再繼續搖晃篩盤,讓小米殼可以掉在篩盤外!

這動作同團大姐每個人都做的超好!

因為大姐說 這個我會!和滾湯圓一樣嘛!

也是啦!

黃班長最後還輕輕吹掉一些小米殼,動作相當細心,感覺得出來很珍惜這些農作物,

害我對卜拉米-拉响小棧的好感度瞬間再提高!

沒辦法!對我而言會好好珍惜食材的人料理的東西一定很美味的!

搗小米是在對小米進行脫殼的動作,在搗完小米之後,仔細一看,

是不是在黃澄澄的小米中看到了一些米白色的小米!

那些小米就是脫殼完成的小米唷!!!

不要問我為什麼米白色的小米比例這麼少!!!

因為那些都是我們同團團員搗的,技術不好啦!!!如此而已~~~

 

 

 

建議嘉蘭部落一日遊行程如下:

嘉蘭部落頭目家(請點我)→嘉蘭部落廣場(請點我)卜拉米-喇响小棧 搗小米DIY→喇响小棧 午餐(請點我)溫泉公園(請點我)天空步道→芭伊工訪 手鍊DIY

(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交通方式

1.自行前往(開車、騎車)

2.搭火車至太麻里火車站(需有強健有力的雙腿來步行8.5公里或是詢問民宿是否有接送)

3.搭鼎東客運到金鋒站  (鼎東客運網址請點我)

  客運會在部落繞一圈,怕下錯站可以直接和司機說您的目的地,司機就會提醒您囉~~~

4.請洽詢台東當地旅行社:普悠瑪旅行社(網站請點我)

    (這應該是最輕鬆的玩法,真的想度假又不想耗腦力的朋友,選這種就對了)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