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堡Pamukkale巴穆嘉麗),土耳其語中意為棉花宮殿”,位於土耳其西南代尼茲利省境內,因該地像一座雪白的城堡而得名。

棉堡高160米,長2700米。城市富有溫泉以及石灰岩溶洞,泉水在富有碳酸鹽礦物的梯田流動冷卻沉積而形成的獨特景緻。

棉花堡是土耳其的著名旅遊景點。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地方有相似的景觀,其中包括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Mammoth溫泉,中國四川黃龍。

棉花堡和其頂上的希拉波斯利古城於1988年共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土耳其行來到了第六天!居然來到我盼望已久的棉堡了!!!
超想尖叫的!連續兩天都沒有等到熱氣球後,我想剩下棉堡的美景可以撫慰的我幼小受傷的心惹~~

一下車就看到彩虹~~~團員都好開心~

因為領隊有提醒大家可以直接換拖鞋或是帶一雙拖鞋下去替換(泡完腳時穿的),當我拿出我的拖鞋時,同團的大姊姊們笑翻了!!!!

因為我帶的是家裡穿的室內拖,紅色塑膠的那種(因為我想說這個比較輕)!

但是姐姐們可能沒有想到會遇到一個這麼不在乎別人眼光的妹阿~~~嘴角紛紛失守!

收票入口處!

這票根的棉堡相片也太美了!

棉花堡的山頂坐落著著名的希拉波斯利Hierapolis)古城,古城內可以看見古羅馬時期的神廟和浴場。

棉花堡和其頂上的希拉波斯利古城於1988年共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希拉波斯利(Hierapolis),在希臘語是「聖城」的意思。

建於西元前190年左右的帕加馬王朝,此建築運用了許多拱門,因此成為拱頂式建築典範之一!

整體建築風格則承襲了古希臘建築特色。

當時的人們迷戀棉堡泉水的神奇療效,加上此地氣候溫和,便就近建造了希拉波斯利古城。

當時的古城除了有打小不一的各種浴池外還有先進的排水系統、可容納兩萬人的圓形大劇場!

由於希拉波利斯古城和棉堡兩個地方只停留近兩個小時,於是我們放棄前往希拉波斯利古城,

打算把時間都拿來欣賞棉堡~雖然沒參觀希拉波斯利古城很可惜,但是時間有限只能抉擇了!

(領隊曉峰先帶大家到這點拍照後再介紹一下後就放大家自由活動了!!)

在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前,棉花堡在20世紀的後幾十年間疏於保護,酒店建在景區內,

溫泉的水被用來填滿酒店的游泳池,水池因而乾涸。

酒店排出的廢水使白色的岩石上出現了褐斑。

在棉花堡上還建了機場的跑道。遊客們穿著鞋直接在岩石上行走,在溫泉裡洗澡還使用肥皂和洗髮液,甚至騎自行車或機車上下坡。

往下看去還有一個大水池是匯集上方流下的溫泉水~~

湛藍湛藍又有點湖水綠的顏色好美麗

後來我們往觀光客較少的地方走去,

突然發現這一片溫泉區都沒有人,完美!!!

其實在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時候,棉花堡正在失去以前的魅力。

土耳其政府隨後加強了保護措施才恢復棉花堡的本來面目。

酒店其後被拆除,棉花堡的道路覆蓋上了人工水池,遊客需要赤腳進入該景點。

沒多久就出現耶穌光!

棉堡加上耶穌光,這畫面真的讓我們一群人快尖叫了!

趁耶穌光還沒有結束前,指導教授迅速地幫大家拍的一張合照(耶)

棉堡地形的形成源自於含鈣的溫泉水在流動的過程中冷卻沉積下來的石灰岩層。

此地區共有17座熱溫泉,溫度範圍介於攝氏35-100度。

溫泉水是在春天由石灰岩層頂端320公尺處以及沉積60-70公尺深處湧出。

在小池邊以及盆地邊,碳酸鈣慢慢沉積經過時間從果凍狀鈣化成堅硬的石灰岩層。

拍完耶穌光我打算往回走,走去可以泡溫泉的那一區~~

有一側是幾乎都沒有水的~

【註】有褐斑的岩石沒有被水蓋沒,而是暴露在陽光中以求陽光暴曬使岩石變白,所以那些水池是乾的。

棉堡乍聽之下讓人覺得是像棉花般柔軟的城堡,

但實際上棉堡的地形是由含鈣的溫泉水流動沉積而成的石灰岩地形,

是硬梆梆的石頭!!!

腳踩在上方就像在走健康步道一樣~有點兒痛!

【註】為了要保護棉堡的地質,進入棉堡時必須是赤腳的,所以行走時請務必小心。

去棉堡時雖然已是五月初,但是土耳其的天氣仍覺台灣冷許多,溫泉水也是!!!

(和我在台東熱愛的那種熱熱溫泉水溫度差太多了,我怕冷)

死小孩般的我手一定是有往水裡撈一下底層的層積物上來看一下~~

就粗粗的石灰質渣渣!

如果可以的話,我好想直接全身都泡一泡喔~~
在這麼美的地方跑溫泉,心情想必格外不同!

站在棉堡俯瞰整個大地!!!
就!是!爽!!!

知道我為何孤伶伶的自己去溫泉水泡腳嗎?
因為馬先生和KK很堅持要在這片沒有人煙的地方等待….

為啥要說等待呢?

因為這裡不開放給遊客下水呀!!(因為我看到棉堡的管理員有來驅趕那些人)

但是鬼迷心竅的兩人很堅持要等到!!!(我要去檢舉你們!!!)

聽說拍到這景兩人便心滿意足地回頭找我惹

下次別在醬子了好嗎你們!!!!!!!!!!

KK和馬先生終於來了!終於有相機可以用了!

要離開這裡時,雖然感嘆停留時間太短暫!

但仍不忘記要來一張合照!!!

(喜歡的點不管待多久時間都不夠用呀!!)

在出口等待集合時,遇到想和馬先生合照的異國女子~~~

小米則是發現了這像隧道的小洞,假裝自己是正在長大的蘑菇~~

集合出發後沒多久又停車了!

原來是要帶我們來看最底下匯集溫泉水的大池子!

可惜已經傍晚時分,不然那景色一定更優!

天空還出現一大群鳥兒,想必是要歸巢了~~

水池裡還有許多鴨!應該是鴨啦QQ),完全不怕人!

還會自己上岸走來走去~滿是愜意!

這裡的歐美遊客還會為牠們吃東西呢!
(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水質?)

在世界文化遺產前,來張合照是絕對的必要!!

美的如夢一般棉堡,就因為沒有做到熱氣球真的很不甘心呀我!

我回去繼續努力存錢再來一次,下次見唷~~~希望下次來時事自助,讓我好好的在棉堡發呆一整天吧!

 

PS:這次的土耳其旅遊共走訪了六個世界文化遺產:

番紅花城、卡帕多其亞岩洞遺址、棉堡(巴穆嘉麗)、以弗所(艾菲索斯)、特洛依古城、伊斯坦堡,

每個地方真的都好美,心好滿足喔~~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